最值得紀念的一天 --- B777-300ER Local Check !!!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2-08-27 at 上午8:24

最值得紀念的一天--2012.08.27...

就在今日,眾多親友們守候在各個Spot...

我身在夢想已久的777駕駛座,手握著操縱桿,乘著風,然後起飛....


二周前通過了模擬機Type Rating Check後,緊接著就是一連串銜接真飛機的訓練,縱使在模擬機裡面,對於所有的科目都已經表現出不錯的水準;但是對我們來說,真飛機(擔心操縱手感跟模擬機不同)真天氣(風向風量不停地變化)真環境(周遭的來機與ATC)就是完全不同的境界,於是我就這樣擔心東擔心西,一顆心七上八下地渡過了這段日子....Orz....

清晨2點,坐在電腦前查詢著最新天氣,兩個颱風一南一北,桃園機場則是夾在中間下著小雨...;沖了澡換上第一次穿的制服,到樓下與Partner會合一起去公司,此時雨停了,地上留著積水,天氣看似會好轉一些....

Local Check的報到時間為早上4點,為求謹慎,我們3點就到了公司,將所有的文件看過,也將所有的科目再預習一遍。所謂Local Check,就是在目視飛行的條件下,不靠自動駕駛與Flight Director,完成三趟Traffic Pattern(很像是繞操場三圈,其中包括起飛爬升轉彎平飛下降進場與落地,也包括一次“模擬”單發動機失效進場,即將一發動機擺在Idle但不關車)...

清晨4點,兩位資深機長來到了報到中心,我們核對了所有的證件與資料,進行了詳細的簡報後,緊接著坐上接車,朝機場出發;考試的心情是嚴肅而緊張的,我與Partner在車上沒有太多的交談,看著窗外的風景逐漸來到機場附近,迎接挑戰的時刻終於來到,奇怪的是,緊張的心逐漸轉變成自信而篤定,我想是因為我們都準備好了,是時候展現出訓練的成果了....

到了機場,就像是旅客一般,我們也要經過證照與行李查驗,一行四人來到C9登機門,此時天還未亮,飛機還看不太清楚,經過空橋進了飛機艙門,以前總是向右轉的我今天終於要左轉了;進到駕駛艙,拜造價好幾個億的模擬機所賜,幾乎一模一樣的景象呈現在我眼前,熟悉的環境讓我很容易地就進入了狀況,也很快就完成了後推前的準備工作...



得到了後推許可,天也終於亮了,按照正常程序啟動引擎,說實在的,GE-90渾厚的引擎聲比我在模擬機聽到的還要熱血,而機場特殊而不規則的滑行道起伏更不是模擬機可以體會出來的(Sigh...)。進入了跑道,機長便將油門帶到了起飛的位置,飛機轟隆地向前,我則專注著將飛機控制在跑道中心線上,80(check)~~~~V1~~~~Rotate就這樣,我將飛機帶上天空,接下來,除了因為好幾架華航班機陸續回到台灣,我們被hold在天空中好幾圈外,其他就都按照預期地那樣順利完成了!!

it's REAL真實的不像話,那些我學生時代不論是洗澡或是躺在床上幻想般練習上百上千遍的情景,此刻就在親朋好友的見證下,真真切切地Run了一遍....也因為想像過太多遍了,我在降落後滑出跑道時,還有記得照著劇本跟塔台說聲謝謝....

“於是,夢想終於不再只是想像,我駕駛著最愛的飛機,在故鄉台灣上空,特權般地目視飛行;今天,絕對是我飛行生涯裡最重要的一天!!”

To be Continued...


一念之間,沒有事情做不到 --- 777 Transition Completed !!!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2-08-14 at 凌晨4:04


Advance Simulator 結束後,到777Transition前有將近一個月的空檔,原本是可以喘口氣了,但隨即收一堆Manual,此時這一個月變成我最關鍵的時期,因為我知道接下來要遇到的:不是只有如何操作JET with Airline operation,而是,未來的三年或是更久,我將與這台飛機談戀愛,我必須知道有關於她的任何事,而這些疊起來超過一把尺高的Manual就是最好的Solution....夠嗆吧!!

TransitionCourse比較上一階段又更緊湊了,因為我們不再只是飛過小螺旋槳飛機的菜鳥了,而是完成訓練後就要實際操作飛機,也就是要來真的了;所以在各項訓練上都更加深入,也更往所謂High Standard邁進……當下,既是緊張,又是期待



訓練的過程不再贅述,就是標準飛行員生活,24小時都是可能的工作時間,短短幾小時的模擬機,前有少說5小時以上的讀書與準備,後也有5小時UP的檢討+讀書,沒錯!!!在所謂Transition,除了吃飯洗澡睡覺,其它時間就是讀書讀書讀書,教官要你讀什麼準備什麼,在這個只差臨門一腳就能摸到真飛機的階段,全心全意做就對了

大家都說在這個階段很累,也沒多少時間可以讀書;我大概是被這些言論嚇到了,每天把公司的教室當我家,回台北看看家人也不超過12小時;因此這樣按步就班的結果,Full Flight Check就順利Pass



這時才深刻地體會:

“人”...真的是有無限的潛力,有很多以前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只要不為自己的偷懶找藉口,其實都是做得到的!!


After 14 months, I will be back to SKY eventually......

To be Continue......

行萬哩路,就要讀萬卷書--Advance Simulator Completed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2-05-24 at 晚上10:58


在公司的訓練繼續往前進了3個月,期間經歷了許多變化;熟悉的幾位學長陸續完訓上線,我也將預計由Stick轉為用Yoke來開飛機了...


Advance Simulator 是讓我們由小型螺旋槳飛機轉換成大型噴射機的基礎訓練,由於這時大環境的貨運狀況不佳,全貨機隊有較充裕的人力與SIM SLOT來做這一階段的訓練,因此波音系的基礎訓練幾乎都是由MD11模擬機來執行了。


對我來說,模擬機的訓練生活算是初步體驗了一下飛行員不規律的生活,早上下午晚上凌晨都是可能的飛行時間,吃飯,放假時間都不固定,也偶有Schedule Change等等。每趟飛行前,總是盡力做到充分預習與休息,上了模擬機板著一張嚴肅的臉,腦中交織著專注,緊張,冷靜,意志力的聲音,希望飛行中的每個部份能做到最好,但往往都會有一些錯誤產生,因此藉由Situation Awareness 與CRM來避免與除錯,對以前大多是單人飛行訓練的我們,是另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


結束了2個半月的訓練,總算是有最基本Jet Operation Comply with Rule and Company Policy的能力,不得不說飛大客機真的有太多種情況與變化,飛行員當下的判斷是以經驗與幾千頁英文的Manual為後盾因此行萬哩路,就必須要讀萬卷書是我飛完每一堂課心情的寫照。


幾個月來都有種感覺,當初進公司前設立完訓上線的目標,隨著訓練的進行,好像目標離我更遠;並不是我的專業能力沒有隨著訓練而成長,而是瞭解自己還有多少書沒有熟讀,還有多少技巧仍須精進。因此,在這裡要跟想學飛的朋友們說一聲,飛行這條路永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困難,也因此每位Qualify Airline Pilot都如此的令人尊敬。還是想說,要領到飛行員般的薪水,請先拿出考律師醫師般的學習態度,培養如運動員般的靈活反應,不然花了大筆錢出國學飛,回台進了公司前後總共2~3年,一不小心進度落後進而達不到公司標準,結果大家誤會一場,這樣是很傷的。


面對這一條艱辛的路,回想著當初決定出國學飛的初衷,我仍覺得很值得;PPL+IR+CPL+許多無形的成長 = Priceless。畢竟,飛上天的感覺,是無可取代的


學海無涯勤是岸,關關難過關關過


NEXT, B777 TYPE RATING, Continue Approach.......

Good Luck to My Dear Friends--Ground School Completed...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2-02-01 at 下午2:58

離上一篇文章的第一筆薪水往前進了3個月,期間學了很多,感觸也很多3個月的Ground School,伴隨著15次考試,用了1包活頁紙,3次站在跑道頭看學長Local Check飛上青天,也經歷了好幾次同學、學長被退訓的難過時刻.....

Ground School是緊湊而充實的,與以前學校教育的不同之處,在於這裡不是義務教育,也沒有太多時間等著你跟上進度;於是乎我們必須自發性的讀書,而不是到考前抱佛腳;於是乎我們必須團隊合作使每一個人做的功產生最大的效益,進而大家的Performance能超越公司的標準。這段期間我體會到了以前所沒有的學習經驗與方法,結果總算是完成了這一階段的訓練,所有的老師都非常的盡責且幫忙,大家在一起學習的感覺是我最甜美的回憶。

緊接著抽籤分配未來的機隊,結果出爐,許多人準備去Airbus,許多人是Boeing,有些人早一些開訓,有些人則晚一點開始;這意謂著,接下來大家不會在一起訓練,準備各分東西了。而我自己呢!?即將開始用”Stick”飛飛機,且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可以預習囉!!!@@

過完年開工的第2天,就接到先進去飛模擬機的同學離開公司的消息,既震驚又難過,說實在的,這段期間常常聽到誰Check沒過,誰被開Board離開了公司,原因不盡相同:英文要好一點,態度要好一點,反應要快一點,抗壓性要強一點,等等。說穿了,就是各方面都要好就沒有問題了。我開始慢慢體會到,有人說,誰都可以學習飛行,應該要補上下一句 但沒有人可以完美駕馭飛行,畢竟,人不是完美的,而飛行又像是一門藝術,摸不著邊際;因此,我現在所能做的,唯有努力、再努力,盡己所能通過每一道關卡。

社會是個既溫暖又現實的大家庭,我們在這裡朝著飛行夢想前進,過與不過,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但不管如何,手中握有夢想,就依然能看見希望。

Good Luck to my dear friends

Continue Approach…

第一筆薪水....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1-10-30 at 下午3:56

時間過得飛快,進公司到現在即將滿月,對我來說,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都是以前沒有過的,也都是我夢寐以求的,眼看明天入社會以來第一筆薪資就要入帳,心中只有感謝  

就以我的經驗來探討,做全職學生的時候,不懂得珍惜學生身分,讀書是苦的,一想到玩樂就很有精神;當兵後,才知當學生是如此的好,如此的單純。現在入社會後,我有幸進入自己喜歡的行業,才慢慢了解什麼叫做求知若渴,也學會珍惜每一個學習上課的機會。有時候還是會覺得累,但這時後打開電腦看看Good Luck,或是藉由買飲料時順便站在模擬機訓練區外看看,彷彿就能得到多一些動力。

相信不論是考培訓或是自訓機師,在面試時都會被問到為何麼想當機師,多半沒有航空公司經驗的人都會回答因為熱愛飛行””因為薪水高””因為想環遊世界等等。我想自己也不例外,但進入公司後,看到很多線上教官,線上空服員,就覺得,做這一行的氣質真的是不一樣。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回答上面那個問題,我應該會說,除了想飛行之外;我遇見很多飛行員教官,都有很好的專業知識,流利的語言能力,以及隱約會讓人覺得嚴謹有責任感的氣質。如果我問自己以後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我應該會覺得:I would like be a man as a pilot

所以,為了培養我們成為知識豐富的人,開訓第一天,公司的見面禮就是堆起來比我的尺還要高的書,以及接下來的Ground School多到數不清的考試。

挑戰都快點來吧!!接下來,我只想專注在我的訓練,而我也絕對會樂在其中。

Never End….

I have a Dream~~~~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1-09-19 at 晚上8:50


那曾是一個遙遠的夢想,也是我正在做的事...

自從六月底美國返台以來,日子就開始苦了,因為甜美的逐夢之旅結束了,夢醒了,就是面對現實的開始。時間一天天的過,時常會想著:在美國的訓練夠扎實嗎? 所有學的我還記得多少? 飛行技術生疏了嗎?等等。

實際上,在接下來的1個多月,緊湊的節奏似乎不給我時間多想;準備履歷資料、讀書、考多益、CAA筆試、體檢以及航空公司筆試、面試、模擬機考試排山倒海而來,雖然壓力很大,但往好處想,能趕快把所學做個驗收也不錯。

時間來到了航空公司筆試的這一天,一年半前,我在同樣的地方失敗了一次,那次經驗有多痛到現在仍記憶猶新,而這一次,很奇妙地感覺自己沒有太多緊張的心情,可能我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也可能是一進到大廳就遇見不少在美國學飛的同學及學長。很快的筆試考完了,結果出爐---明天來面試…#%$&*…本來預計要花一個禮拜準備,最後竟然是隔天就要上戰場了,Oh~~God bless me!!

隔天報到發現,這天要跟我一起口試的另外兩人都是HAI的同學,雖然見了面彼此互相聊天,但大家的臉上都寫了四個字---”我很緊張”。不過說實話,一進了會場,緊張就不見了,剩下的就是不斷地Show Yourself,而原本以為40分鐘的全英文口試會很難熬,但最後發現比學飛時的Stage Oral還輕鬆,這也許是這趟美國行帶給我最大的進步吧!!

最後一關模擬機測驗,一見到造價上億的747模擬機,並由資深的Check Airman進行Briefing,我在那一刻感覺是多麼幸福,考試都不考試了。就像面試一樣,緊張感在走進駕駛艙就不見了,接下來就是好好享受這趟超高級模擬飛行,將這些年所做的努力一決勝負,成敗就看這一次了

我相信

"執著的人,將會有隱形的翅膀,帶著你走向遠方”

等待結果的同時,我來到了桃園機場邊,一如平常地看飛機,在這熟悉不過的地方,一架架飛機起飛落地,彷彿許多畫面映入眼簾,曾經許下的願望,開心的時候,懊悔的時刻,小學時在作文上寫下的志願,如今,結果揭曉了。本來以為一聽到結果我會激動地落下眼淚,但面對著未來飛行員的漫漫長路,心想,這滴眼淚就留到順利退休的那一刻吧

到目前為止,我很慶幸自己終於走上了飛行這條路,這個決定使我更瞭解自已,讓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並關心自身的健康;未來一年的訓練,想必還會有更多艱難的挑戰,也會有更多的體會,我期勉自己一段話,也與各位飛行員共勉之

“莫忘初衷,絕不忘記自己來自哪裡”

Never End…

The last 6hrs in Hillsboro – I am a Commercial Pilot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1-06-23 at 下午4:07


在Hillsboro的最後一個月,竟是如此的忙碌與緊湊;一直到僅剩6小時的現在,才能好好沉澱下來思考,”再過不久就要離開的心情”。

Really, I like everything here!!!這是我最後的感想。高又綠的樹,新鮮的空氣,涼爽的夏天,友善的人們,美麗的天空,以及志同道合的飛行員們。
May 27, 2011

坐在Seminole上,完成了最後關閉引擎的程序,聽到Mary對我說”You are passed”,興奮之情只維持了10分鐘,之後腦裡所想著的,都是這張執照背後所代表的責任與態度:”Safety, Efficiency, Time and Comfortable”,是由”Knowledge, Skill and experience”所堆積起來;這一刻,我終於能深刻明白所謂”飛行員必須不斷地讀書,訓練,考試,直到退休的那一天”。

飛行員的訓練是辛苦且嚴格的,時常看到許多人在不同的階段遇到不同的考驗與挫折,我也回想到自己一路走來所背負的壓力,所遇到的瓶頸;陰晴不定的天氣,考試被當的心情,某個科目老是飛不好的窘境,一一映入眼簾。

在此我想舉個例;還記得不久前從紐約坐飛機回波特蘭Approach時,窗外剛好是一層雲海,上面有夕陽照耀著,不遠處剛好是Mt. Hood的山頭,更往北邊還有好幾座雪山山峰;我思考著;飛行員們穿梭於雲霧之間就好似人們在地面上如履薄冰般戰戰兢兢,跨越一座山頭,後面還有好幾座雪山等著穿過;那為什麼飛行員必須要接受這麼多考驗;不為什麼,只為了我們能有飛的特權,只要能飛,所有的辛苦都將值得,不是嗎!?

“所有的訓練與考驗,都是讓一個飛行員更成熟,更有擔當;一旦我們有能力跨越這座山頭,後面將可以親身體驗到前所未有的風景”。

與所有的飛行員共勉之。

我所想念台灣的朋友們,過不久將可以與你們團聚;親愛的飛行同學們,真心祝福你們能順利完成在美國的訓練,早日回台灣公司見。

Dear HAI, This is Taka Hung, request temporary change frequency to airlines of Taiwan , is not last call, I will report back with your frequency in the coming future, Good Day!!

Never End~~

我的越野飛行~~(2)~~The Dalles, WA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1-04-25 at 上午9:52



The Dalles,距離Hillsboro東邊約140km,也是去年暑假開車去黃石公園,途中下車吃早餐的一座小城;還記得上次夏天來到這邊,望眼過去,就像是乾燥的大陸,光禿禿的山,黃黃的土地;不過這次春天造訪,到處都綠油油地,彷彿生機無限!

這趟飛行,我們並不打算直線飛過,因為再穿越PDX的Class C airspace後,緊接著就是兩旁高聳的山脈;於是我們沿著哥倫比亞河向東飛行,飛行高度盡量維持在3500ft以上,以避免Mountain Wave Turbulance;實際上,The Dalles Downtown位在奧勒岡州,但機場位於哥倫比亞河的北邊,此處已是華盛頓州,隔了一條河,北邊要稅,南邊免稅,還蠻奇妙的。

降落時我們選定Runway 30,此時的陣風來到280/G23,對於Ceesna飛機是很大的挑戰,也是一個很好磨練的機會;Land下去之後,初步的感覺是Flare稍為長了一些,氣流似乎不想讓我這麼快就touchdown,因此只好把飛機穩住,直到落地。

Mountain Cascade Area的氣流總是旺盛且強勁,這次飛行使我實際體會到了,如何在這樣的條件下,操控好飛機,規劃好路徑。



"氣候條件千變萬化,身為Pilot也必須永無止盡地磨練技術"

To be continued....


我的越野飛行~~(1)~~Astoria, OR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1-04-20 at 上午8:46

Astoria,臨太平洋的一座小城,小海灣將城市一分為二,往北則由一條很長的跨海大橋通到華盛頓州;之前開2個多小時的車來過一次,駕著小飛機來只需50分。市區坐落在一個臨海的丘陵地上,從跨海橋上看過去,各種繽紛的建築由海平面向上向後延伸,像極了宮崎駿卡通<魔女宅急便>的景物,非常漂亮。

這次飛來,由於雲層較低,所以我沿著哥倫比亞河一路飛到出海口;降落時有些許側風,Touchdown後再加速,Rudder踩不夠,飛機稍微偏離Centerline,這是我需要再改進的地方。

Overall, it's a wonderful flight!!

To be contineud....

Never End !!

張貼者: T.a.K.a Airway | 標籤: | Posted On 2011-03-30 at 下午4:13



“從下定決心要飛的那一刻,就註定要承受數不清的挑戰”


來到美國訓練已經9個多月,拿到了PPL+IR以及目前140hr的飛時;預計Multi-Engine的訓練大約是30小時,那麼我還有將近80小時的Time building需要完成;我認為,Time building的意義並不是為了要達到航空公司招募的Requirement,而是讓自己更experienced的一個過程,我不要每趟越野飛行都去熟悉簡單的那幾個目的地,也不想漫無目標地在空中Circling;因此,我將為自己設計一份訓練表,讓每趟Time Building的飛行都能得到不同的經驗。


PDX、EUG、BFI、PAE將會是我時常造訪的機場;另外我也會安排一些較高海拔(3000ft up)的機場,來實際應用書本所講對於Low performance的特徵以及應對技巧,等等。當然,Safety絕對是最重要的,這意味著我必須在每趟飛行前做足功課,也藉此增加學識與經驗。


接下來,我會繼續保持著自己認為成功的3要素,努力下去…..


Study hard” “Work hard” and “Play hard”


Never End…..